关于动画女性角色塑造的一点感想

 

其实突然想起来写这个,主要还是因为之前看了tri的最新章,感慨童年女神空在新篇里面魅力大减,人物塑造的空洞让人难以将她和初代空相提并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近年的作品愈发从heroine向hero转变,在一部作品中有形象鲜活的男性角色不是难事,但是有一个相当令人耳目一新的女主角的情况却越来越少。早年的作品来看,除去一些纯男性动画即并不需要女主角存在的,以及某几部知名的作者不会刻画女性角色的(例如Naruto),无论是电视动画还是动画电影里,女性角色,尤其是女主角的塑造还是可圈可点。如果说一些男性漫画家不了解如何刻画女性角色是因为性别差异的话,有些女性漫画家所刻画的女角色也并非十分抢眼,所以我觉得这个和作者的性别没有太大的关系。早年对于女性角色的刻画,也仅仅是比现在好而已,也不是说每一部作品都很出色。

最可怕的其实是一种趋势——女性角色愈发标签化纸片化的趋势,这不仅是新番的问题。比如之前说的tri,18年前dm初代播出的时候,里面八个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这点在02里因为设定(徽章继承)略有弱化,不过我觉得锅主要还是在两个主角的戏份过于抢眼,掩盖了其他几个人的光辉。后面几部我都只扫了几眼,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等到tri再看,发现只有美美的设定还稍微立体一点了……

用高冷和故作神秘来刻画看似强大的女性角色,用柔弱和圣母来刻画战斗力一般的角色,戏不够爱来凑,实在不行卖个肉,最后好好的一个女性角色就这么炮灰掉了。

比如,一个只会在旁边看着喊666的女主,上一个我知道的还是龙崎樱乃,然而人家是运动番,不画就不画吧我也可以接受。

就像你们偶尔会调侃的,老戏骨抛了无数个演技十足的眼神给小鲜肉,小鲜肉回了一个我很帅的表情,男性角色在前面抢了所有的风头,女性角色在后面看着喊666,并表示啊我好担心,啊,不会有事吧。

要不然怎么说海贼里面罗宾那个“我想活”那么深入人心,真真是让人觉得一个角色突然就活过来了。

扯远了,再重申一遍,我不是说现在新的作品有问题,我是说,目前大多数的作品,包括从很久之前连载至今的作品,都多多少少有这个问题。

——女性角色根本不能用她独立的人格插进主线剧情。

没再追的我就不说了,大家都明白的Naruto我也不想提了,就说我一直追的柯南吧。柯南在初期就塑造了很多个形象非常鲜明的角色,他们很快深入人心并拥有粉丝无数,几位又好看性格又鲜明的女性角色的粉丝还经常掐起来。但是,青山这个人吧,他有个特别有趣的地方,就是一个角色,在你不知道他是红方还是黑方的时候,他真的是逆天的厉害啊……比如说,满月之前的朱蒂,在我们不知道她是FBI之前,她真的是特别神秘,感觉一个人可以打十个的那种,然而,满月之后,她就被青山一削再削了,哀也有一点这个感觉,贝姐也有,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基尔……和她弟……真的是很迅速地就被遗忘了。因为我非常喜欢红与黑系列,所以那一部分我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然后非常怨念青山把基尔设定得没有最开始几个角色丰满。

当然,角色多起来了,保证多样性难免更加困难,也或许是我这两年审美愈发奇怪,没有看出来角色的立体感。

这是电视动画,动画电影同样也有这个趋势,不过这比电视动画好得多。从宫崎骏后的动画电影说吧,宫崎骏选的剧本都不错,heroine都很出彩……好吧其实《起风了》的女主角我觉得一般……今敏去世得早,他的电影都没有什么问题。好吧我绕了这么大个弯子其实还是想说细田守。

严格说起来,第一次看细田守的片子……是dm的第21集,滚球兽在东京。这一集里出现了光这么个女性角色,实话说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一脸黑人问号,因为她在那一集里面太过神奇,自然而然地和滚球兽玩起来,而且好像知道很多的样子。后来我看了光丘事件和滚球兽的诞生终于把这部分衔接起来,感觉细田守确实是很会玩啊。

至于2000年的《我们的战争游戏》,也是为了突出两名hero,炮灰了所有女生。不过,在这部剧场版里面,对于空的那一点点见缝插针般的刻画,已经让这个角色非常立体了。想来确实也是,细田守应该是很喜欢空这类女性角色的。

06年《穿越时空的少女》,因为原作就很优秀,加上是细田守比较擅长的领域,这部动画可以说是相当出色,女主,姑妈,妹妹,都有非常独立的人格。

09年《summer wars》,故事上传承了《我们的战争游戏》,但因为时代的进步产生了更加有趣的幻想,这一部可能是趣味性最强的一部,而且比《我们的战争游戏》有个优势,没有hero们合体进化的需要,可以肆意刻画女主和拯救世界的技术宅。

《狼的孩子雪和雨》,主要的角色是母亲和姐姐,情节相当不错,相比之前反而是对弟弟的刻画单薄了一些。

啊终于到了14年的《怪物之子》,这个kaede我真的是很惊讶,因为我看过花絮,知道细田守在作画的时候为了表现女主的性格无数次更改她的发型,表情,甚至眉毛挑起时的高度,一毫米一毫米地改,然而……这个女主,和前面任何一部比,都显得一般。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故事回归了父系,又到了连个hero合体进化的时候了,于是女主又被自然而然地炮灰掉了?

回到刚刚说的,2000年的《我们的战争游戏》里,前后加起来就那么几个分镜的空都立体得多啊……

如果这还能用这是纯hero的故事说话,那么,让我们回到电视动画,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在一个以hero为主的故事里,heroine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帅气的人设,引人入胜的故事,一个可爱的女主角,或许这些是一部成功动画的基础,但这个“可爱的女主角”,仅仅就只是停留在人设上面的东西么?

可爱的女主角就必须要喜欢男主,可爱的女主角不厉害就需要男主保护,厉害就要高贵冷艳然后在男主生死未卜或者和男主分开的时候失意然后变得毫无存在感么?

刻画一个立体的女性角色,让她只是漂亮,深爱着男主,是不够的。

哪怕她不漂亮,不爱男主,但她有独立的性格,能让人描述出她的特征,能与其他女性角色有着正常不尴尬的交往,每天别就重复那几句话,才勉强算是能被拿掉标签。

《全金》里的两个heroine都非常出色,她们代表不一样的人群,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特征和与外表看来截然不同的一面,在独立于男主,独立于其他男性角色的时候依旧可以有自己的行动和见解,啊这一点在全金里连女配都能做到啊……

《龙与虎》里加上妈妈四个女性角色,你能轻易说出每一个人的不同,并且会发现她们表层下可以继续挖掘的另一面。

《pp》,常守朱诠释了在两个男人的love story(监督语)里当一个不落下风的heroine需要有怎样的表现。

现在的作品真的太多了,“美丽”“温柔”这种标签化的词语已经没有办法满足一个角色成为能让人留下印象女主角的要求了。塑造角色性格与形象,不应该是假借作品中另一个角色之口的,例如“你总是这样为别人着想,真的太温柔了”,而是,她是不是真的“总是”“为别人着想”。如果只是聊天的时候顺口提了一句“啊他马上要去国外了啊,他外语那么差让人有点担心呢”,这不叫为别人着想,这叫闲聊八卦。

大概是现在“耽美”抢占了太多市场,仿佛一个让人腐不起来的片子就失去了让人推崇的价值,包括柯南都开始麦麸……

这是市场的选择,创作者没有权利对市场说不,但这不是炮灰化标签化女主的理由。

不过heroine到hero是我之后论文准备研究的东西,暂时就不说了,免得说错。

就像耽美文里有太多女性角色要么成为男主爱情的炮灰,要么就是一个腐女看戏,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她在故事里有多大能量?

没有,正如一个只会在电视动画里喊666的女主一样,恐怕只会被人说:“这个分镜什么时候完,挡着我看我家某某了,姑娘你闭嘴好么。”


评论(4)
热度(45)

任是无情也动人。
红白站子id:lorezia_akatsuki

© 焚鹤人 | Powered by LOFTER